行前 #05:從台灣匯款至德國的手續費(國內銀行、中間行)

2018/07/11

結論: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德銀(DB)的好......

匯出國一般是這樣:


國內銀行(台銀)>神秘中間行>目的銀行帳戶(DB、Sparkasse)


上次匯錢給X-patrio的時候,因為X的託管帳戶也是DB的,我看到中間行扣款的手續費才10歐,當時就覺得怎麼?好像有點少?XDDDD
ptt上到處都是說一般匯出國中間行都會扣20歐以上
然後昨天我又再去辦理國外匯款,繳第一個月房租,想說不知道這次手續費會被扣多少哈哈哈...但結果讓我很出乎意外...

一般來說匯往國外時,會跟你收手續費的是國內銀行與神秘中間行

國內銀行會收 1.手續費 + 2.電報費
台灣銀行的臨櫃辦理之價格是1+2=400台幣
(如果有去綁帳戶線上轉可能會便宜一點,我沒辦過)

神秘中間行會收多少手續費沒人知道
我問櫃員他也說可能20~30歐吧,不一定。

若選擇全額到付,台銀要跟你多收25歐,也就是總共收「400台幣+25歐」做手續費,保證你要匯的金額全數到對方帳戶,而中間行收的手續費就是25歐,一個絕對值。
但這樣有個問題是,如果你的匯款本來中間行不會收取到25歐,例如我匯給X-patrio就才被扣10歐,等於是會被中間行賺走15歐手續費。

所以昨天我猶豫很久還是沒有選全額到,聽天由命,到時候再跟對方見面補差額。
結果沒想到,昨天我匯錢後,中間行只扣了5.5歐!!!!便宜到我驚恐XD

由於小房東的帳戶也是DB的,後來一問之下才知道,似乎是因為德銀很大,遍布很多地方,這種規模大的銀行,中間行手續費會比較低廉。
如果是Sparkasse的話,因為是區域性(只在德國吧?),所以手續費會很高,25歐是很常見的。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DB的好XDDDDDD如果未來到德國有打算請家人匯款到德國的帳戶,在DB開一個學生用的普通活存帳戶也是一個選擇喔!雖然我不知道開這種帳戶需不需要開戶費XD


Comments

  1. 你好~不好意思我可以請教一下你從台銀匯款是臨櫃辦理嗎?還是有外幣帳戶轉過去呢?然後你的做法話是匯款給X-patrio比帳目上多匯一點是嗎,因為聽說X-patrio只收一樣的數目不多收不少收>D<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1. yes!臨櫃:)臨櫃就是固定會先收一筆400手續費,再加上匯款的電報手續費(恩哉多少的那個)
      2. 我3次都是用台銀的外幣帳戶匯款喔!但我想你直接拿現金過去也是可以的:D 因為我當初是這樣:「400台幣手續費收現金、電報費手續費+匯款從外幣帳戶扣」 ,所以我想他們操作應該是頗彈性:)真的要換成歐元,現場也有外匯櫃臺可以換歐元:D應該不用太擔心~
      3. 沒有耶,我是X叫我匯4,499我就是匯4,499,不過現在可以多匯1,000歐喔:)因為X顯示是私人帳戶,多匯太多會導致程序可能激活AML導致變慢或有問題,所以他們現在給出的多匯上限是1,000歐:)

      Delete
    2. 你好,想請問我想多匯款入X-patrio限制提領帳戶裡,不包含在每個月的720歐元內,這筆錢是否可在德國提領,或是有甚麼其他管道可以匯款到德國當地帳戶嗎? 謝謝。

      Delete
    3. TUCOCO您好,抱歉回覆較晚,我向Expatrio確定了一下,他們是說他們仍然不建議大家多匯錢,但若多匯了,會連同第一個月的生活費(現在是853歐)一起匯給你。
      依照Expatrio的FAQ中所述,多匯款的上限是1,000歐。盡量不要超過這個金額較好喔!
      FAQ:https://help.expatrio.com/hc/en-us/articles/360000007131-Can-I-transfer-more-than-the-required-Total-Blocked-Amount- 

      Delete
  2. Nice post thank you Cheryl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行前 #03:德國學生簽證動機信

行前 #02:德國限制提領戶辦理 Expatrio 使用心得 (07/30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