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 #01:Expatrio回傳資料啟用限制提領戶 與入籍時遇到的困難


突然發現這應該要叫做抵達德國後的系列😂

BTW,X-patrio已更名為 Expatrio😊~
新網站:www.expatrio.com


16.09.2018

大略時程:
9/10 Monday 下午回傳啟動所需文件
9/13 Thursday 收到第一個月的€720(2018年的生活費標準)

所以大概三個工作天其實就收到錢了!覺得比Fintiba快很多的樣子XD希望Expatrio也可以保持這個處理速度。
不過他們真的挺熱心的,其實每個客戶會有一個固定的人負責,原本負責我的那位好像職位變動,所以有個新的專員來服務我,他們馬上寄信給我通知這件事XD(明明不是很重要哈哈哈哈根本沒見過面),然後也順便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我也馬上寄信,隔天就收到詳信的回信了。
所以目前跟Expatrio的溝通過程都是很令人滿意。


回歸正題,

其實我8/30到德國,過了一週半的9/10終於把它搞定了。
因為在激活Expatrio前,還有一些前置作業,我們才能去回傳Expatrio。

 必要前置作業:
1. 把Expatrio之前連同06文件寄給你的07文件印下來(強烈建議在台灣先印)

2. Anmeldung:拿著Wohnraumbestätigung去入籍anmeldung🌟🌟⭐️🌟⭐️、取得Meldebestätigung
3. 開德國的銀行帳戶(Sparkasse、Commerz、N26......),取得自己的 IBAN和 BIC
4. 德國學校的註冊證明
5. 找到德國有個地方有印表機、掃描機(最好有掃描)(但可能拍照回傳也可以)我在學校的電腦教室處理的


 需要回傳的文件:(都用掃描的寄電子信箱即可)
1. 本人簽名過的07文件,並於07中的欄位寫上本人的德國銀行帳戶IBAN、BIC
2. 入籍住址證明Meldebestätigung
3. 德國學校的註冊證明(我傳了LoA和學生證正反面)

我怕我寫的不清楚所以在email中有再額外寫IBAN那些的,反正多小心是好的

總之,最麻煩的就是一定要先入籍,才能激活Expatrio,
入籍後也才能去開銀行帳戶。只有Sparkasse不用入籍就可以先開。
所以建議一到德國一定要儘快安排一個早上先去入籍才能進行後面的事!
這邊開戶也不像台灣那樣直接到現場就可以開,需要先親自到銀行去預約,到了預約日再去一次,等於是要跑兩次的!
因此當初我是請我的Buddy事前幫我跟Sparkasse預約一個時段,而且要求要請會講英文的人來服務,所以我只有跑一趟就成功開戶、把身上額外帶的現金都存進去。

強烈建議在台灣先把07文件印下來
因為在德國人生地不熟的你很難找到地方印(又貴!1歐才只能印20頁XD)
掃描倒是比較容易的,基本上大學內的IT Lab應該都會有,而且掃描免費
但我學生證是拍照回傳,所以我想應該文件的部分也可試試用拍照的,基本上清晰足夠應該就可。

至於入籍的部分,上面特別強調要拿著Wohnraumbestätigung去入籍,是因為現在「Contract」已經不行了。
我第一次去入籍其實是8/31,拿著契約,但是失敗了,被告知現在必須有Wohnraumbestätigung,已經不看契約了!
所以之後大家去入籍要注意看Werk給你的文件是不是有寫著Wohnraumbestätigung,他的格式不一,主要就是要有房東簽名寫說同意讓你入住(Werk宿舍就是Werk辦公室開立)(私人WG就是房東要簽名),現在只承認這個不看契約。
當初為了拿到這個,還早上又跑去學校旁邊的Werk的office排隊排了半小時多終於輪到我...才搞定這張文件。XD唉~~

祝大家激活過程順利!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行前 #05:從台灣匯款至德國的手續費(國內銀行、中間行)

行前 #02:德國限制提領戶辦理 Expatrio 使用心得 (07/30更新)

行前 #03:德國學生簽證動機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