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01:如何在德國申請摩洛哥旅遊簽證——駐杜賽道夫摩洛哥大使館

這邊是記錄我從去年12月下旬在杜賽道夫的摩洛哥大使館遞件後至成功拿到摩洛哥旅簽的過程跟時間
給往後來德國、尤其是在北萊因威州(NRW)的學生參考


雖然我們不是德國公民,但持有學生長期簽證(D類簽證)就有資格在德國申請摩洛哥旅簽

*臺灣人拿到的其實並非真的簽證而是「Confirmation Letter」,因為摩洛哥不承認臺灣

而我人在科隆,離科隆最近的分館在杜賽道夫,持有學生NRW學期票就可以前往了,不用再像以前那樣需要特地跑到法蘭克福或是柏林的大使館或是用郵寄的然後整天擔心護照遺失之類的。

臉書社團中有柏林和法蘭克福大使館的申請經驗分享,但都沒有杜賽道夫的,所以想把這個過程記錄下來給未來的同學參考。

整體想法,杜賽道夫這邊的人員我覺得態度都非常友善,打電話過去詢問進度他們真的會幫你查,還沒好但可能快好的話也會跟你說過n天後再打一次。最後到現場取件個人覺得簽證辦公室的人給我一種滿清楚狀況的感覺吧XD

除了遞件和取件需要跑一趟外,中間過程我等候約6週,其中打電話打了3次。但這些不管你向柏林或法蘭克福大使館申請,似乎都是無法避免的,我來來回回在德國台灣同學會和網路上找了很多經驗分享,大致上都是需要打電話去問進度,因為就算你的簽證好了他們也不會主動聯絡你的。也無法上網查詢進度。摩洛哥的一切都是「紙本」。

大致時間表:
18/12/17 至大使館遞交申請資料。被告知五週後打電話至大使館詢問結果。
19/01/09 打電話:被告知摩洛哥尚未有回應
19/01/24 滿五週 打電話:被告知請下週一(01/28)再一次打電話
19/01/28 打電話至大使館簽證辦公室,被告知摩洛哥已有回應、需前往大使館補件
19/01/31 至大使館補件、double check 護照、取簽(confirmation letter)

我是12月下旬遞件,撞到大家的聖誕和跨年假期,所以等候時間似乎有因此拉長。
看其他分享經驗有的甚至第二週打去就已經好了,還是滿看運氣的。
建議保留兩個月的時間申請。但也不能太提早。

需準備的文件:
這個網路上眾說紛紜,有的人沒被要求A、有的人有,最後我決定依照日本大使館的要求準備,因為最完整。以下文件全為德文或英文:

1. 申請表格
     可以網上下載印下先填好。不要有塗改。
     但我到現場時他有直接拿給我新的,雖然看到我手上有已經印好寫好後又放回去了。
2. 護照正本(現場查驗)有效日期需離入境日超過6個月以上
3. 護照內頁影本
4. 學生簽證影本(貼在護照內的那張)
5. 兩張大頭照
     要三個月內的、所以不要跟護照一樣較保險,我自己在臺灣出國前有再照一次剛好用上
6. 三個月內存款證明,需維持3000歐元以上。
     我印Sparkasse帳戶的三個月份之銀行對帳單。
7. 旅遊保險
     我線上申請Mawista的旅遊險,馬上就審核通過,把它寄到email的合約印下即可
8. 出入境機票
    我訂廉航所以一訂就開票了,交了訂購記錄
9. 訂房記錄
    我都在Booking上訂,房客姓名那邊打上我和旅伴的英文名字。
10. 旅遊計畫


杜賽道夫的大使館總共有5層樓。
遞件在一進門的0樓。
領簽在4樓。(臺灣的5樓)
禁止手機。

12/17去的時候,info的櫃臺的人員看我一臉窘樣主動過來詢問我的來意然後幫忙處理遞件。可是我覺得我當時是運氣好,建議可以進門後詢問一下該找誰遞件......
這天他只有跟我收1~7的文件,連機票都沒收,我也覺得有點莫名其妙,我還有直接問他不用機票嗎???他就說不用。但口頭上有確認我什麼時候飛。感覺只是確認辦簽證的時間夠不夠......
其中他最care的除了護照跟表格外就是存款證明!!!一定要準備這個。

辦完後他給我一張紙條,上面是大使館各個辦公室的電話,說五週後打到簽證辦公室詢問結果。
整體來說,人員都很友善,我的德文很破而他們的英文也不太好,但人員還是很願意試著用簡單的德文和英文幫助我以及和我解釋。

而且他們沒有就臺灣的護照有什麼特別反應,這點讓我很驚喜也很省事XD
其他大使館的經驗分享中有人有遇到以為是中國護照而說不需要辦的棘手情況。(中國護照不需簽證即可前往摩洛哥)

1月中間打了幾次電話,每一次都是打到第二通或第三通才被接起。到領簽那天我才知道為什麼,因為整個簽證辦公間只有一個人!!!!!!


簽證也不是只有一種簽證,查資料好像又多是紙本作業,所以那個人真的很忙XD 大家可以多打幾次給他一些時間~就我那天觀察的情況,他真的是忙到沒時間馬上接電話XD

1/24打電話時他問了我交表格沒、什麼時候交的、名字是什麼、國籍,然後就叫我下週一再打給他一次。

1/28打的時候我才剛講一句話沒想到他居然馬上記得我的名字!頓時讓我覺得備受尊重,他真的有在用心處理我的簽證的感覺Q皿Q
他說我的簽證已經下來了但需要我的其他資料,就是第8~9項以及護照正本。
只有第10項真的有點神秘,我其實有點忘記第一次到底有沒有被收因為後來找不到那張紙,但第二次他就直接說「我們不需要這個」所以......還是準備一下吧。
訂房記錄我準備了「整趟行程」的訂房記錄而不是只有第一天的,而人員也的確全數收走。故全部都印下來準備好比較保險。

1/31帶著補件前往,到0樓後和Kasse通知說我來處理簽證的,他就幫我聯絡4樓的辦公室後請我上去。簽證辦公室的人一下就認出我了XDDD(是不是只有我一個亞洲人來這邊申請啊?)然後拿出我的簽證信以及收走文件和檢查護照,我就拿著簽證信走了~~


照著日本大使館的要求準備文件基本上就差不多了,可能第一次遞件就會被全部收走也可能像我一樣被分成兩次。

Anyway,在杜賽道夫申請是可行的,而且態度跟做事效率個人覺得都很不錯,未來NRW區域的學生可以來這邊遞件喔!:)))


Comments

  1. 想請問辦理簽證的時候他會將護照收走嗎?還是會當天歸還?謝謝!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行前 #05:從台灣匯款至德國的手續費(國內銀行、中間行)

行前 #02:德國限制提領戶辦理 Expatrio 使用心得 (07/30更新)

行前 #03:德國學生簽證動機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