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 #01:2018 交換學生 德國長期簽證 表格填寫

 2018/06/12


正式去了101 33F辦visum

官網:https://taipei.diplo.de/tw-zh-tw/service/visa-einreise

由於從A校到德國B校去交換的學生達3人,就要組團辦理團體簽證,所以今天是團體簽證的心得,趁記憶猶新來寫,希望給以後的學弟妹有個心理準備。

團簽事前注意事項:

  • 選團長(一團3~5人)
  • 向德協預約簽證時間(我們是3、4月左右就預約),由團長代表發信,信中需寫明所有人基本資訊(請在德協官網確認)
  • 團長會收到德協回信,確認預約時間。(無法同時發出複數預定,德協系統會擋,所以不要重複寄信)團簽固定在一、二、四下午時段
  • 著手準備簽證資料
  • 申請表是選擇「單國德國學生簽證(已取得入學許可)



朋友另一團是06/11去,遇到了一些奇妙的事,我這邊也是,但因為有聽他們的事情所以我比較沒有太緊張,現場會有三~四個很像郵局櫃臺的地方,不同人員同時幫不同團處理。


我自己辦完的心得是,流程大致無異,但有一些小小的眉角會不同,我個人猜測可能是辦事人員的習慣不同導致,所以到現場去時很看你遇到的簽證官,基本上他現場要求你做什麼就做什麼就好。至於簽證官心情XD 未知XD


這次團體簽證到33樓後,先有個接待人員在辦簽證的辦公室外的走廊叫大家集合並請團長向大家收錢,然後團長需先帶著自己的文件跟錢先到裡面(有櫃臺的地方)跟簽證官接洽。
現在簽證費用是75歐,這次台幣被收NTD 2,620/人。


我們這團四個人有滿多不同情況的(ex: 有人6月下旬要出國需外借護照、3人8月底飛另1人9月底才飛...etc),所以團長要事先知道大家的基本狀況,跟簽證官解釋,此時簽證官也會跟團長說明填寫表格的注意事項、免責聲明書、貨運單填寫等事項,團長要記好。


同時,其他團員還在走廊,跟接待人員一同確認資料是否都齊。我們這團有人影本不足,幸好在這邊有檢查出來,可以趕快去35F 7-11補印。


接待人員檢查好後(該補印的去補印),會把資料分成以下三疊

  • 正本1疊
  • 申請表格+動機信+各項影本 2疊
  • 3張照片

全部夾在護照裡,直接帶進去。然後大家手機關機,一起鎖在一個置物櫃中。
進去後團長會來旁邊會合,教大家怎麼填寫表格(簽證官的教學與一些額外要求),即便你事前準備的再充足都可能現場還是要再處理XD 所以不用太擔心。
(表格的填寫全部在最下面)


我是第一個準備好的所以我先帶著資料去簽證官那,雖然是團體簽證但還是要一個一個帶著自己的資料過去跟印指紋。
他會現場看你的申請表格問你一些問題(簽證官有自己的一份文件在建檔),並且很care你什麼時候飛德國XD 團簽的話第一個去辦資料的人會待比較久,之後的人會快一點,因為該問的大問題都會先問第一個人。


這次資料準備的跟真的被收走的大概是這樣(這我準備簽證的to do list的一部份)
比較特別的是語言證明我們被問有沒有英文檢定XD沒有好像也沒關係,以後大家有需要可以準備以備不時之需。





























表格填寫和一些注意事項。

  • 日期一律填 DD/MM/YYYY 的格式
  • 第一頁最下面的黃底字是現場人員對團簽的要求,我朋友那團有不同的要求,所以現場再看看,不要先寫XD
  • 欄5. 有沒有入境過德國? 關於這欄,我朋友那團好像有人是去歐洲其他國家但是在德國轉機過而被問。
    如果有在德國轉機落地過,簽證人員看到護照有資料可能會問你,所以其實單純轉機也算是到德國的樣子。不確定自己情況怎麼處理的話可以先空著到現場詢問。
  • 欄12. 預計在德國從哪天~哪天。
       我填28/08/2018~28/02/2019,因為限制提領只申請限制6個月所以只填到2月底。

       簽證官會很care你哪天飛德國,因為德國學制是10月正式開學,提早去會問原因。像我提早了一個月,簽證官就有問why。
UzK 這邊因為有免費提供學期前一整個月(9月)德文課,在四月註冊UzK系統時,有登記想上這個學期前德文課,因此科隆給我的LoA上有寫到「XXX可能會來上9月的德文課,建議提早一~兩個禮拜到」的段落。

所以當簽證官問我為什麼要8月底就到,我有跟他說明和提到LoA上有寫到,他似乎有接受就沒有繼續問,也沒有叫我改時間。

我朋友那團去的大學雖也有德文課(亦是9月初開始上),但因非免費以及他們的LoA沒有提到這件事,導致他們的簽證官追問了比較多問題,似乎是不太希望他們9月初到德國XD...
他們後來是印了該大學的year schedule,因為上面有寫到新生歡迎會、orientation是9月初,後來似乎是以此作為理由讓簽證官接受了!建議大家也可以準備交換大學的行事曆備用。

另外他們也有聽聞到有人填8月底但被簽證官改成9/1的樣子,所以真的很看辦事人員,如果真的遇到可以詢問簽證官說可不可以提早飛,他們可能會建議你怎麼處理可以提早過去,但長期簽還是只願意給你9/1開始。(這部分我比較不瞭)











另外是免責同意書,要自己去官網印。貨運單(寄回護照用)的話簽證官當場會發給大家填。



整體來說覺得今天遇到的人員人挺好的XD 我是第一個辦,結束後就先去35F 等其他人。
後辦的人好像都會滿快就過的,因為問完第一個人主要問題了XD 除非有特殊狀況這樣~



辦完最後一件大事的感覺,接下來繼續趕論文~💔

Comments

  1. 嗨嗨,想請問版主:
    簽證申請其中一項文件是「至目前為止之中學學歷證明/高等學院學歷證明/技職教育結業證明」,若您已於高等學院就讀,但尚未取得學位,英文版註冊證明及成績單。

    內文裡的註冊證明跟在學證明,有沒有任何差別呢?我問過學校好像沒有註冊證明這個文件。

    ReplyDelete
    Replies
    1. 您好!
      當初我是碩士生,所有學經歷相關的文件我準備了:
      1. 碩士當下的英文在學證明
      2. 碩士目前為止的英文成績單
      3. 學士4年的英文成績單。

      註冊證明我沒有特別去準備,但我猜他可能就是在學證明XD
      只是需要確認你真的在這所學校就讀而已~

      Delete
    2. 好的,謝謝妳!希望自己的簽證一切順利!

      Delete
  2. 你好,想請問簽證申請表上的預計停留時間一定是寫入境時間嗎? 還是可以寫開學時間,然後提早去的一個月(學校給的語言課)用免簽入境? 因為加上學校提供早開學一個月的語言課,這樣在德國待的時間就會超過6個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入境與離境我都是填真正的日期(8/28~3/31)也是超過6個月喔!沒超過12個月其實都不是問題。
      對簽證官來說問題在於停留期間合理性。
      我也有提早一個月的語言課。我拿了交換學校那方的入學通知信與發給交換生的行事曆一併帶到簽證官面前佐證說我確實會去上語言課,而科隆大學給的通知信上也有提及「建議學生語言課開課前1~2週至德國」,所以簽證官就沒有要求我更改日期了,而最後我拿到的簽證期間也沒有變。
      免簽入境技術上有成功例子,但我無法保證一定成功(在德台同學會有看過各種情況),所以我最後是決定盡量去爭取簽證日期是我想要的期間。
      另一篇文章有提及我甚至一開始拿到的日期是錯的,我還有再寄回給大使館請他們重審XD

      Delete
  3. 妳好~~
    我想請問,限制提領帳戶的申請期間,沒有包含到整個交換的學期時間,也可以嗎?因為看到上面的申請表格12.那邊只填到2月,這樣等於說三月(還在交換的學期時間內)會沒有財力證明。
    正在填申請財力證明的表格~~想說要申請6個月還是7個月(因為剛好也有提前的語言課程)
    謝謝版主回答唷!!!

    ReplyDelete
    Replies
    1. SORRY~~打錯 更正:是正在申請限制提領帳戶的表格(EXPATRIO的)

      Delete
    2. 我只有填到2月沒錯XD (總共鎖住6個月的生活費)雖然簽證官她們還是給我到3月底~

      不過3月那個月因為我都在旅行用度有點失控,最後有點兒瀕臨沒錢,如果你三月的規劃也是出去玩的話或許可以考慮先鎖住哈哈哈哈XD

      Delete
  4. 你好~想問一下填寫表單的筆會建議特別用哪種顏色嗎? 有看到其他人建議藍色比較好,但不知道顏色會不會有影響? 謝謝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行前 #05:從台灣匯款至德國的手續費(國內銀行、中間行)

行前 #03:德國學生簽證動機信

行前 #02:德國限制提領戶辦理 Expatrio 使用心得 (07/30更新)